欢迎进入共同行动爱心平台!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志愿者团队公益服务手册

志愿者团队公益服务手册
(版本号:20231117)

综述

引言

本手册是共同行动根据各志愿团多年来开展公益助学服务的帮扶经验总结,是志愿团公益服务的结晶,是公益事业的精华所在,其中凝结了共同行动的公益理念、执行团队的实战经验以及帮扶成效,也是志愿团作为公益服务主体践行承诺的具体体现。本手册可以帮助更多志愿团科学有效地开展公益服务,提高志愿团公益服务专业水准,开拓助学活动范畴,取得行之有效的帮扶效果。与此同时,基金会作为慈善组织,愿意为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提供各种资源,助力志愿团实现公益理想,取得公益硕果;共同行动秘书处作为服务机构,愿意为志愿团提供服务和支持,以帮助志愿团在本区域更好地组织和开展各项公益助学服务,惠及更多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完成学业、志智双扶,从而实现志智双扶、传播公益理念、传递爱心。

名词解释

志愿者:认同共同行动纲领和规则,自愿为共同行动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体力等,并在共同行动网站注册成为志愿者的自然人。

志愿团:由共同行动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 (简称“志愿团”),是开展区域共同行动公益服务的主体。

帮扶点:志愿团从事公益服务的区域。

帮扶点由志愿团设立,该区域的范围由领航志愿者公益服务能力范围确定。

领航志愿者:本区域志愿团的组建者,是志愿团的领路人,是本区域共同行动公益事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领航志愿者是本区域资源最优者。领航志愿者对志愿团公益事业的热情及精力投入的多少,将直接影响志愿团的服务成果。护航志愿者:志愿团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护航志愿者是领航志愿者的左膀右臂,协助领航志愿者落实“三项责任”,使领航志愿者有更多时间考虑志愿团的长远发展及发挥资源优势筹措资源。护航志愿者是本区域资源较优者,可随志愿团需要而设一个或多个。

专执志愿者:志愿团专项公益服务的执行者,简称 “专执志愿者”。

专执志愿者的职能是:负责与秘书处对接;负责共同行动帮扶点网页的操作和信息保障。领航志愿者根据志愿者的职业、岗位、专业技能等因素为志愿者进行专项公益服务分工。专执志愿者是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的重要力量,因他们的存在和积极落实志愿服务精神,志愿团才能将公益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公益成果。

资源: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的基础。资源包括善款、物品、人力、活动场地、专业服务、政策支持等。

资源委员会:由共同行动爱心人士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该委员会为基金会、志愿团开展项目、赋能活动提供资源支持。

赋能活动:由志愿团策划组织的公益助学、助教类活动。

赋能活动旨在为学校、学生、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赋能;促进学校环境不断改善、促使学生不断进步和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丰羽生:是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丰羽生是敢于宣言、敢于承诺、勇于进步、怀揣公益梦想的学生。丰羽生是丰羽赋能项目的助力对象。

培羽生:是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丰羽生通过参加赋能活动后,对共同行动有更深入认识,对追求进步和传递爱有更强烈意愿,在志愿团和爱心人士的助力下可成为培羽生。培羽生是雏雁成长项目的助力对象。

鸿雁:在中学阶段曾接受过共同行动助力的学生,完成中学学业后成为鸿雁。他们是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鸿雁是鸿雁伙伴项目的助力对象。

联系我们

河北省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通讯信息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东路 322号开元大厦1801室

邮编: 050011

电话: 0311-86059337

收件人:共同行动秘书处

邮箱:gtxd1801@163.com

 

第一章 志愿团组织建设指引

要点

志愿团由领航志愿者组建。

领航志愿者“三项责任”:组建团队与制定战略、筹措资源、策划组织赋能活动。

志愿团志愿者组成:领航志愿者、护航志愿者、专执志愿者、志愿者。

志愿团是由共同行动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是开展区域共同行动公益服务的主体。志愿团成员在领航志愿者制定的战略及共同行动基金会的各项手册指引下,充分利用志愿团筹措的各项资源,在本帮扶点内开展公益服务。

共同行动基金会为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提供开展项目、合规筹款、公益慈善交流等方面支持,支持志愿团合法筹集资源发展公益事业,支持志愿团开展公益项目助力学校、学生、教师,支持志愿团传播公益理念成果。

第一节 志愿团的组织架构

志愿团由领航志愿者组建。志愿团由两名以上志愿者组成,其中一位任领航志愿者。领航志愿者根据志愿团公益事业发展的需要自行招募一个或多个护航志愿者、专执志愿者、志愿者。志愿团成员均是自愿加入并由领航志愿者确认产生。

第二节 公益事业的引领者 ——领航志愿者

领航志愿者是志愿团的组建者、领路人,是本区域共同行动公益活动实践的倡导者和引领者。领航志愿者对共同行动公益服务的认可与奉献,直接决定志愿团在区域内公益事业的发展。

当区域内有多个资源最有者成为共同行动志愿者加入志愿团,都希望充分履行“三项责任”,共同带领志愿团公益事业的发展时,志愿团可以由双领航带领开展公益服务。

领航志愿者对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具有 “三项责任”,来带领志愿团更专业地做好公益事业,为本区域学校、教师、学生开展公益服务,实现志愿团的公益愿望,完成志愿团的公益目标。“三项责任”是:

一、组建团队与制定战略:领航志愿者在宣传志愿团公益服务成果的同时,更应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并为志愿者进行合理分工,提高志愿团的公益服务效率。共同行动根据多年开展公益服务经验,建议领航志愿者每年根据实际情况为志愿团制定发展战略,每学期带领志愿团制定《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并发送至共同行动秘书处,明确志愿团发展目标及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为志愿团指明公益服务方向,筹措更多资源,使志愿者能够有序高效地开展公益服务。

领航志愿者既是志愿团的组建者,也是志愿团的组织者,是志愿团的灵魂。领航志愿者负责发动召集志愿者并为志愿团制定发展战略,根据不同志愿者的资源与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志愿团是志愿者的凝聚体,充足的志愿者力量,志愿者多才多艺的技能更能够使志愿团的公益服务进行得有声有色。

二、筹措资源:领航志愿者是志愿团资源最优者,更有责任为志愿团公益事业发展筹措资源。

筹措资源是志愿团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公益服务内容。志愿团是本区域公益服务的主体。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离不开善款、物品、人力、场地等各种资源。志愿团筹措的资源越多越能够最大程度助力学校、学生、教师发展,实现公益助学的目标。志愿团筹措的资源类型包括:善款、物品、人力、活动场地、专业服务等。

志愿团筹措资源共有“开发、奉献、承接”三种渠道。基金会作为慈善组织愿意为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提供一定的资源支持,即志愿团可承接基金会资源;除此之外,志愿团还可以宣传公益思想、传播公益理念,吸引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善款或物品到共同行动爱心平台,为助力本区域教育事业发展开发资源;或利用志愿团优势奉献志愿团自身资源。凡志愿团筹措到的资源将全部用于助力本区域教育事业发展。

三、策划组织赋能活动:为学校、学生、教师组织赋能活动是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提供助力的主要方式。

领航志愿者是志愿团的核心,为学校、学生、教师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赋能活动既是共同行动志愿团精准高效开展公益服务的手段,也能实现与捐赠者更深层次的联动,促进社会参与,更能扩大志愿团的公益服务范围,使更多人通过参与赋能活动有所收获,提高志愿团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节 发展战略的践行者——护航志愿者

护航志愿者是志愿团发展战略的践行者。护航志愿者是本区域资源较优者,可随志愿团需要而设立多人。护航志愿者是领航志愿者的左膀右臂,为领航志愿者分担“三项责任”。

护航志愿者公益服务内容

一、辅助领航志愿者带领志愿团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

二、辅助领航志愿者完成“三项资源”的筹措工作。

三、辅助领航志愿者带领志愿团策划组织赋能活动

1、如何成为护航志愿者

1)志愿者向领航志愿者提出申请,自愿担任护航志愿者;

2)领航志愿者确认后,通过邮件将护航志愿者信息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 gtxd1801@163.com

护航志愿者确认信息表

志愿团名称

 

护航志愿者

 

志愿者

编号

 

联系

电话

 

3)护航志愿者添加共同行动微信号gtxd86059337

4)秘书处邀请护航志愿者进入“共同行动护航志愿者”微信群

第四节 公益服务的执行者——专执志愿者

专执志愿者是志愿团专项公益服务的执行者。领航志愿者根据志愿者的职业、岗位、专业技能等因素为志愿者进行专项公益服务分工。专执志愿者是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的重要力量,因他们的存在和积极落实志愿服务精神,志愿团才能将公益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公益成果。

一、专执志愿者公益服务内容

1、负责与秘书处对接;

2、负责共同行动帮扶点网页的操作和信息保障;

3、按照领航志愿者的分工安排开展公益服务。

二、如何成为专执志愿者

1、志愿者自愿提出担任专执志愿者、由领航志愿者确认;

2、领航志愿者确认后,专执志愿者添加共同行动微信号gtxd86059337;

3、秘书处邀请专执志愿者进入“共同行动专执志愿者”微信群;

4、领航志愿者同意后为其进行分工,在网站【专执志愿者】信息栏中添加个人信息;

5、专执志愿者通过邮件告知秘书处其分工内容,秘书处回复邮件确认。

第五节 领航志愿者的公益火炬交接

一、推荐拟任领航志愿者

当领航志愿者因各种原因无法继续在本区域带领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时,为保证志愿团的公益服务继续开展,领航志愿者提前在区域内推荐一到两位资源最优的志愿者担任拟任领航志愿者,并与秘书处通电话(0311-86059337)商定拟任领航志愿者的确认。特殊情况下,志愿团资源最优者可自荐担任领航志愿者。

二、拟任领航志愿者开展公益研讨

拟任领航志愿者可通过线上会议或赴基金会秘书处的方式与基金会代表开展公益研讨,并达成理念统一,获得基金会的确认,继续获得基金会的服务支持,在区域内开展公益服务工作。

基金会诚挚邀请领航志愿者与拟任领航志愿者一起带领志愿团成员赴秘书处进行公益研讨,共同探讨志愿团助学公益事业发展,使领航志愿者的公益服务成果得以延续,同时助力拟任领航志愿者快速、顺利地继续带领志愿团开启公益服务事业新篇章。

公益研讨内容:

1、领航志愿者、拟任领航志愿者在秘书处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参观基金会荣誉室,了解共同行动基金会的发展历程、运行模式、公益成果;

2、拟任领航志愿者、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代表进行研讨。领航志愿者进行推荐,介绍拟任领航志愿者担任领航志愿者的优势。拟任领航志愿者为展现自己开展公益服务的决心,主动向基金会代表表示自己愿意担任共同行动**志愿团领航志愿者,并阐述担任领航志愿者后在领航志愿者三项责任 ——重新组建志愿团和制定战略、筹措资源、策划组织赋能活动三个方面的公益服务设想;

3、领航志愿者、拟任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代表研讨,就理念、价值观达成统一;

4、秘书处工作人员介绍本志愿团在领航志愿者带领下所取得的公益服务成果及其他志愿团的公益服务典型案例,使拟任领航志愿者加深对共同行动基金会及爱心平台的认识与理解;

5、领航志愿者与拟任领航志愿者交接共同行动网络平台操作权限;拟任领航志愿者阐述组建志愿者团队的初步计划,如志愿团成员发生变化或分工有所改变则按照本规则增加新成员并将分工情况发秘书处邮箱 gtxd1801@163.com 存档 ;
    6、探讨其他问题。

三、秘书处发布公告

秘书处在共同行动网站发布公告【益·悦】《恭贺***成为***志愿团领航志愿者》。拥有共同行动网络平台操作权限的志愿团成员在帮扶点网页【领航志愿者】一栏中增添新任领航志愿者信息。

四、新任领航开展公益服务

新任领航志愿者按照本手册带领本志愿团成员在本区域内开展公益服务。  

第二章《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指引

要点

《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是由领航志愿者带领本志愿团编写的志愿团本学期详细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是志愿团领航志愿者公益情怀与公益愿望的具体展现,是志愿团本学期开展公益服务的具体内容,是资源委员会是否对培羽生提供继续帮扶的依据之一。

秘书处会根据志愿团的《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制定秘书处的服务规划,基金会也会根据志愿团的《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做相应的资源支持规划。

 

第一节《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制定的时间节点

《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应在“每年的6-7月份及12-1月份”编写完毕,并于开学前20天内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以确保秘书处根据此规划制定《秘书处服务规划》、基金会根据此规划制定《基金会支持规划》,以便于更好的支持志愿团实施公益服务规划。

举例:学生7月15日放假,9月1日开学。志愿团应于7月1日----8月10日时间段内,制定并编写完毕《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于8月11日至9月1日将《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发送至秘书处邮箱(时间越早越有助于志愿团获得更多支持)。

第二节《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的主要内容

《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可以包含以下五项主要内容:

第一项:团队建设

完善的团队建设助力志愿团更高效地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团队建设内容应包含详细的志愿团现组织建设情况、志愿团新增志愿者计划。

第二项:资源筹措

充足的资源是志愿团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的基础。

资源筹措内容应包含详细的本学期志愿团开发资源、奉献资源、承接资源等筹措方式、金额、用途等。

第三项:开展项目

不同的项目能更精准地助力学生、学校、教师,志愿团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开展哪些项目。

开展项目内容:包含详细的本学期志愿团要开展共同行动四大项目中的哪些项目,以及开展项目的具体计划、措施,也可在其中列明需要秘书处、基金会提供的服务及筹措的资源内容。

第四项:赋能活动

根据丰羽生、培羽生需求开展不同的赋能活动能助力丰羽生、培羽生更快进步。

赋能活动内容:应包含详细的本学期志愿团要在什么时间开展哪些赋能活动的计划。

第五项:更多公益规划

志愿团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编写更多的公益规划内容,丰富详实的公益服务规划内容可以得到更多基金会及爱心人士的资源倾斜。

第三节《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模板

提示:如无某部分相关计划,可删去此部分内容

       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

     -    年度第    学期)

 

我志愿团作为区域公益服务的主体,主要公益服务区域是           帮扶点,在共同行动的支持与资助下开展公益服务已    年,这些公益服务是我志愿团领航志愿者       公益情怀与公益愿望的具体展现,为了更好地开展共同行动公益服务,我志愿团特制定出本学期的公益服务规划,希望得到基金会的资源支持及秘书处的服务支持。

一、团队建设

我志愿团现有领航志愿者      人、护航志愿者      人、专执志愿者      人、志愿者      人。

目标一:

我志愿团计划本学期新增护航志愿者      人。

实现目标一的计划措施:

1、我校副校长      有公益情怀,认同共同行动公益理念,计划与其开展公益座谈,发展其自愿成为我志愿团护航志愿者。

2、······

目标二:

我志愿团计划本学期新增专执志愿者     人。

实现目标二的计划措施:

1、我志愿团计划本学期组织各年级主任进行宣讲,争取      人加入共同行动,成为专执志愿者。

2、······

目标三:

我志愿团计划本学期新增志愿者     人,在本学期末志愿者总人数达到     人。

实现目标三的计划措施:

1、我志愿团计划本学期组织新进年轻教职工进行宣讲,争取    人加入共同行动,成为志愿者。

2、······

(志愿团可根据本志愿团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

二、资源筹措

目标一:

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通过号召本地区爱心人士捐赠等途径,开发资源

共计      元捐赠至共同行动基金会。

实现目标一的计划措施:

1、爱心企业                         具有公益情怀,有捐赠善款意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与爱心企业进行公益座谈,争取爱心企业向共同行动捐赠善款。

2、我区域爱心人士         具有公益情怀,有捐赠善款意向,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举办赋能活动时邀请爱心人士参加,展示赋能活动风采,传递共同行动精神,争取爱心人士向共同行动捐赠善款。

······

目标二:

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奉献资源共计       元用于举办赋能活动。

实现目标二的计划措施:

1、发挥本志愿团所在帮扶点的场地、人员等优势,在举办赋能活动时积极奉献资源。

2、······

目标三:

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承接助学奖金、助学奖品等共同行动基金会资源

共计       元。

实现目标三的计划措施:

1、为每一位想要成为培羽生的丰羽生做好丰富的助力计划。

2、认真策划、举办好每一场赋能活动。

……

(志愿团可根据本志愿团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

三、开展项目

目标一:

我志愿团现助力的丰羽生有     名。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开展《丰羽赋能》项目,辅导    名学生申请成为丰羽生,助力的丰羽生总人数达到     名。

实现目标一的计划措施:

1、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初组织一年级新生进行宣讲,宣传共同行动精神及助力内容,并为有意愿加入共同行动的学生拟定助力计划。

2、······

目标二:

我志愿团现助力的培羽生有     名。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开展《雏雁成长》项目“励志助学奖金”,辅导    名学生申请成为培羽生,助力的培羽生人总数达到     名。

实现目标二的计划措施:

1、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中对面临家庭成员变化及个人困境的丰羽生进行调研,并像他们宣讲“励志助学奖金”的助力内容。

2、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中根据丰羽生参加赋能活动情况、进步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对面临困境并有意愿申请成为培羽生的丰羽生拟定助力计划。

······

目标三:

我志愿团现有鸿雁    名,其中   名已完善鸿雁信息,计划在本学期开展《鸿雁伙伴》项目,辅导   名鸿雁完善信息,完善鸿雁信息总人数达到   名。

实现目标三的计划措施:

1、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内,通过志愿者老师的组织,将鸿雁信息进行归总,并通过微信、QQ、邮箱等方式与鸿雁建立联系,举办相应的赋能活动,助力鸿雁归巢。

2、

······

目标四:

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开展《美丽校园》项目,通过号召本地区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筹措资源,助力本区域内学生、学校、教师健康成长。

实现目标四的计划措施:

1、

2、······

(志愿团可根据本志愿团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

四、赋能活动

我志愿团计划在本学期至少发起、策划、组织、实施      场赋能活动,助力学生、学校、教师健康成长。

目标一:

    月份举办                         赋能活动;

目标二:

    月份举办                         赋能活动;

目标三:

    月份举办                         赋能活动;

目标四:

    月份举办                         赋能活动;

(志愿团可根据本志愿团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

五、其他公益措施

1、我志愿团将进一步完善志愿团组织建设、做好共同行动宣传,探索更多赋能活动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共同行动公益慈善事业中。

2、我志愿团保证每月25日前完成“志愿团月风采”、“培羽生月成绩”的展示,向爱心人士展示志愿团在本帮扶点的志愿服务风采与公益成果。

(志愿团可根据本志愿团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

 

 

      志愿团(     中学)

            

 

 

第三章 志愿团公益服务对象指引

要点

 

志愿团针对本区域学校、学生、教师三个群体开展赋能活动。志愿团为助力本区域教育事业发展,愿意通过多方宣传去筹措资源,为学校、学生、教师开展多项公益服务活动,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助力本区域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

第一节 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根据本区域教育发展需求筹措资源,帮助学校改善教学环境、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延展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积极性等。例如:086志愿团(涉县二中)通过筹措资源为学校建立“共同行动·七彩书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088志愿团(盐山中学)通过筹措资源为学校捐赠空调,帮助学校改善教学环境;087志愿团(宁晋六中)通过筹措资源为学校建立科技园,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技的力量,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激励学生不断努力获取科学知识。

详见本手册《志愿团开展美丽校园项目指引》

第二节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区域内的学生为志愿团的主要服务和助力对象,志愿团可以根据本区域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需要,筹措资源举办各种赋能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同时,志愿团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开展丰羽赋能项目、雏雁成长项目,或几项并存同时开展,给予他们不同形式、不同角度、直接或间接的帮助。项目具体公益服务内容详见《志愿团开展丰羽赋能项目指引》和《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指引》

第三节 助力本区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通过筹措社会资源,进一步帮助本区域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例如:081志愿团(任泽一中)通过筹措资源奖励任泽一中高考教学成绩优秀的教师,为本区域教师队伍树立榜样,以激励全校教师更加爱岗敬业,助力本区域教育事业发展;012志愿团(深州中学)积极筹措资源用于学校校本教材研发,为本区域教师提供教学研究、教材研发助力,促进本区域教育教学发展。

 

 

第四章 志愿团筹措资源指引

 

 

要点

第一节 志愿团筹措资源的 “三种渠道”

 

越多的资源越能够最大程度助力学校、学生、教师发展,实现志愿团公益助学的目标,吸引更多慈善资源投入志愿团公益事业,形成良性发展的公益生态。

筹措资源是志愿团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公益服务内容。志愿团是本区域公益服务的主体。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需要善款、物品、人力、场地等各种资源。

志愿团筹措的资源将全部用于志愿团开展的公益服务。志愿团筹措的资源类型包括:善款、物品、人力、活动场地、专业服务等。

第二节 志愿团筹措资源的 “三种渠道”

 

志愿团为策划组织赋能活动需要筹措资源,筹措资源有开发资源、奉献资源、承接资源三种渠道。

一、开发资源:志愿团筹措善款或物品,捐赠到共同行动基金会后用于助力本区域学校、学生、教师。开发资源金额以基金会开具的捐赠票据为准。善款或物品的使用范围须满足捐赠者的捐赠意愿。

二、奉献资源:志愿团捐赠自身资源或号召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资源用于助力本区域学校、学生、教师。资源的使用范围须满足捐赠者的捐赠意愿。

三、承接资源:志愿团承接基金会筹措的资源,如助学奖金、助学奖品、活动资源等。资源的使用范围须满足基金会的意愿。

第三节 志愿团筹措资源的方式

 

(一)开发资源的具体方式

为帮助志愿团开发资源,共同行动设立了定向捐赠、月捐、背影转身计划等专业化、立体化的捐赠通道,使捐赠过程透明、便捷,且适用范围广,可以满足不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需求。同时,秘书处作为服务机构,还将为志愿团开发资源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保障。服务内容涉及:平台维护、政策咨询、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项目反馈等。

1、开发资源的第一种方式——定向捐赠

定向捐赠:是指捐赠者向基金会捐款或捐物时,对于捐赠的资金和物品有明确用途或对受益者有特定指向,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基金会纲领、宗旨的前提下,基金会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将此笔善款和爱心物品设立为 “定向捐赠”,并由志愿者组建项目部负责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此种捐赠方式适合单笔捐赠善款或物品价值数额较大,捐赠意向较为明确,捐赠范围主要为:学校、教师或范围较广的学生。

定向捐赠流程共分三步:


2、开发资源的第二种方式——线上募捐

基金会为志愿团向社会募捐提供了三种渠道,志愿团可在两种渠道中分别建立属于志愿团的团队为志愿团助力的学生开发资源:

1)志愿团发起的筹款——益·起筹

“共同行动·益起筹”为公募项目,用于满足志愿团为本志愿团助力的学校、教师、学生向社会进行募捐的愿望。“共同行动·益起筹”公募项目可以助力志愿团更精准、灵活地开发资源,助力志愿团公益事业更进一步!

开通“共同行动·益起筹”公募项目流程如下:

2)月捐——月·涓涓

“月·涓涓”是共同行动为志愿团开通的为志愿团资助的学生筹款的渠道。“悦·涓涓”可实现长期的每月定时、定额捐赠,使善款如“涓涓细流”般汇入志愿团专属“爱心账户”。

“月·涓涓”适合希望进行定期捐赠的爱心人士,详情可直接扫码进入

3)乐捐——背影转身计划

“背影转身计划”是共同行动在腾讯公益平台为志愿团开设的为志愿团资助的学生筹款的渠道。志愿团可在平台上发起“一起捐”,设立自己的爱心账户,从而时时查看本志愿团募捐到的资源情况。背影转身计划较适合有单笔捐赠需求的募捐场景。

背影转身计划平台使用详情请使用手机点击以下链接查看。https://ssl.gongyi.qq.com/m/weixin/detail.htm?et=dtlfx&pid=212739

(二)奉献资源的具体方式

        为筹措更多资源用于助力本区域学校、学生、教师,领航志愿者带领志愿团成员向社会广泛宣讲共同行动理念、助学特色及本志愿团如何为开展公益服务等吸引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善款、物品或吸引社会公益人士奉献人力、技能、场地等资源。除向社会筹措资源外,志愿团可根据自身优势捐赠善款、物品、为学生争取政策帮扶等。

(三)承接资源具体方式

        基金会资助支持志愿团开展共同行动公益项目和举办赋能活动为学生提供助力,志愿团可积极承接基金会筹措的资源,更好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基金会愿意为志愿团开展赋能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志愿团发起、组织赋能活动,除开发资源、奉献资源外,还可以通过撰写赋能活动方案,在活动方案中写明希望承接基金会资源的类型和金额及用途,进而向基金会资源委员会申请资源支持。在此过程中,秘书处作为服务机构将汇总各志愿团的成功经验,为志愿团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志愿团争取到资源委员会的资源支持。

 

 

第五章 策划组织赋能活动指引

第一节 什么是赋能活动

赋能活动是由志愿团策划组织的公益助学、助教类活动。赋能活动旨在为学校、学生、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赋能;促进学校环境不断改善、促使学生不断进步和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学生组织赋能活动,是共同行动实现“精准透明地以精神慰藉、物质帮扶的方式,为需要帮扶、值得帮扶的农村中学生成长提供关怀与帮助”的主要助力方式之一,志愿团通过组织各种赋能活动,不仅能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助力学生取得进步;通过筹措社会慈善资源,能够有效助力帮扶点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环境改善、教师精神风貌提高;通过组织活动、活动宣传、筹措资源,更能彰显志愿团的公益情怀,获得社会的认可,在促进志愿团公益事业发展的同时,唤醒本区域内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公益情怀,逐步成为本区域内公益服务的主体,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慈善链。

第二节 举办赋能活动流程

 

 

根据资源方的意愿,结合受助人的需求,为受助人精心策划赋能活动,是共同行动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志愿团开展公益服务的主要方式。

在共同行动基金会作为资源捐赠方时,建议志愿团按照本章完成策划、方案编写及实施,让农村中学生获得更有效的助力。

一、与资源方沟通资源的支持

志愿团在策划赋能活动时应以满足资源方的意愿为前提,建议多与资源方沟通,也建议与秘书处进行沟通,通过秘书处可能获得其他志愿团赋能活动的思路参考、实现资源方意愿的建议。如希望承接基金会资源时,则务必从策划阶段开始与秘书处进行沟通,以保证高效策划一个符合资源方意愿的同时满足学生需求的赋能活动,同时还能获得丰富的助学奖品的支持。

二、赋能活动的组织方

赋能活动由志愿团策划组织、基金会秘书处提供服务支持。

双方均是组织赋能活动不可或缺的角色。志愿团有天然的人员、场地、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等优势,最适合发起、策划、组织赋能活动,是赋能活动的主要组织方;基金会秘书处有协调各方资源的优势,是各志愿团名副其实的 “服务员”,最适合协助各志愿团组织赋能活动。双方只要利用好各自的优势,便能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助力赋能活动成功举办!

三、参考其他志愿团赋能活动

志愿团可登录共同行动网站m.gtxd.org,点击“赋能活动”右侧【更多】按钮查看其他志愿团组织的赋能活动作为参考。

四、赋能活动策划时需确定的重点要素

建议在领航志愿者的主持下,志愿团集体研究决定以下几个要素:

(一)明确资源捐赠方意愿

赋能活动需满足资源捐赠方的意愿。

策划活动前应征得资源捐赠方的同意,策划时应按照资源捐赠方的意愿,确定参与者及活动方式。

(二)确定参与者

共同行动丰羽生、培羽生、春蕾女生是赋能活动主要参与者,是赋能活动的主要受益者。

(三)确定活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地点

活动名称应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便于传播且符合活动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地点要明确,并且要依据活动参与者的生活学习状态确定活动时间、活动地点。

(四)确定主要解决参与者的什么困难或问题

策划时应做适当的调研,确定参与者事实存在着困难或问题。要把困难或问题分别以 1、2、3……的形式列出,具体到项,并且要有详实的描述,尽可能量化。

共同行动的宗旨是 “精准助力能进步的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要紧紧围绕宗旨帮助学生在心理、身体、学习、公益认知等方面产生“获得感、幸福感”。

(五)确定参与者产生困难或问题的原因

做调研时应同时确定参与者产生困难或问题的原因。要把原因分别以 1、2、3……的形式列出,具体到项,内容要清晰详细,要与困难或问题一一对应。

产生困难或问题的原因大多数情况下具有共性,如缺乏自信的原因多数是因为缺少正向激励,缺少登台展示的机会等。视野不开阔的原因多数是因为没有离开过家乡、缺乏阅读、未参加过研学活动等。

(六)确定解决困难或问题的可行办法及目标

解决困难或问题的可行办法应切实对应参与者存在的困难或问题。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共同行动的战略 ——精准透明地以"精神慰藉、物质帮扶"的方式,为需要帮扶、值得帮扶的农村中学生成长提供关怀与帮助。

要把可行办法分别以 1、2、3……的形式列出,具体到项,要有详实的描述,要可操作性强。要制定实施可行办法所对应的达成目标,目标要分别以1、2、3……的形式列出,具体到项,要有详实描述,要有量化指标。

赋能活动应明确活动的预期成果,应以目标为导向,目标通常主要对应于解决受益人的问题,在活动的环节中通常也会包含其他目的,如宣传志愿团公益事迹、宣传共同行动理念、扩充志愿团助力对象规模等。

(七)确定活动评估标准

活动评估标准须对应活动目标制作分档列表,且分档列表表述内容可量化,相对应分值应合理对应活动目标,且分值按高低排序。评估结果须对应根据评估标准所打出的总得分。总得分须以百分制体现,具体到多少分是什么样的结果,用来判定此次赋能活动是否举办成功。如 95分以上为非常成功,85分到95分为成功,75分到84分为及格,75分以下为待完善。

(八)确定活动实施流程及分工

1.确认在公告中发布的活动流程,通常包括:

1)参与人报名的时间、地点、方式

2)参与人报名后应该做什么

3)参与人活动时要做什么

4)参与人活动后需要做什么

2.确认公告的制作尺寸、数量。确定公告的张贴时间、地点。

3.确认志愿团在组织实施赋能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流程及分工。

赋能活动应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组织赋能活动离不开各志愿团老师的共同的努力。同时,合理而明确的人员分配更是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志愿团在确定组织活动人员时,可根据志愿者的各自优势而确定,也鼓励各志愿者奉献自己的资源。

(九)资源筹措及资源使用计划

1、资源筹措计划

志愿团制定的资源筹措计划应符合活动举办规模

志愿团应详细列出具体需要开发哪些资源、奉献资源、承接哪些资源,及各项资源的类别及价值。

2、资源使用计划

志愿团制定的资源使用计划应精准助力,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使参与者受益。同时资源地使用一定涉及到相关奖项、奖品,志愿团应详细列出奖项名称、奖项数量、奖项价值等。

3、确定编写小组(执笔人)

《赋能活动方案》是赋能活动具体执行的依据。志愿团应根据志愿者特长确定编写小组(执笔人)。

志愿者可根据策划的结果并按照后文《赋能活动方案编写指引》编写《赋能活动方案》。方案须内容详实、流程清晰、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且有温度的活动方案既是志愿团尽职尽责的表现,同时还将对筹措资源、活动实施提供有效的助力。

《赋能活动总结报告》是赋能活动具体执行的结果,是对志愿团辛勤付出的成果展现,是对爱心人士的负责,也是一次极好的公益传播机会。《赋能活动总结报告》也要根据志愿者特长确定编写小组(执笔人),要根据 “《赋能活动方案》第五部分:总结报告”逐一对应编写。

 赋能活动方案编写

 

赋能活动方案编写小组(执笔人)按策划时确定的重点要素编写赋能活动方案。

赋能活动方案既是向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的公告,也是给活动出资方展示爱心资源如何转化为公益助力的说明,是赋能活动具体执行的依据。一份详细而温暖的赋能活动方案能让关心志愿团公益事业的每个人感受到志愿团的公益力量。

(一)编写原则

1、凡需要共同行动基金会资源举办赋能活动,均需按照本手册对活动进行精心策划并撰写《赋能活动方案》,编写方案后应发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由秘书处转交资源委员会确认出资,确认后的赋能活动方案在双方未确认变化内容前应认真执行。不使用基金会资源应按照主要资源捐赠方要求向资源捐赠方提供文件,为使志愿团更有效地开展公益服务,建议每一场赋能活动都按照本手册进行策划。

2、为向资源捐赠方反馈赋能活动成果,活动结束后志愿团应按照方案约定编写总结,并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由秘书处转交资源委员会进行反馈。并由秘书处存档。

(二)编写内容

《赋能活动方案》共有六个部分组成,包括:

第一部分:活动公告

(请按照(三)活动公告模板进行编写)

第二部分:活动意义

提示:可简短地表述一下此次活动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举办,此次活动的举办有什么意义,能达到什么目的。

第三部分:活动实施

活动实施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节 活动公告制作及张贴方案

提示:公告的制作尺寸、材质、份数。公告何时在哪里张贴等。

第二节 志愿团在组织赋能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流程及分工

第四部分:资源与评估

请按照(四)资源与评估模板进行编写

第五部分:总结报告

活动总结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活动公告张贴情况

1.活动公告是否按活动方案进行张贴

2.活动公告张贴现场照片、活动公告现场有学生查看照片等

第二部分:活动实施情况

1.活动描述,对照活动的分工及流程,描述活动的举办情况

2.有代表性、能识别组织方、资源捐赠者标识的活动照片(视频)

提示:活动照片(视频)多多益善,建议 8张以上,如是大型活动或是有亮点的活动建议拍摄更多照片(视频)。活动照片(视频)应是正在举办活动中的照片(视频),拍摄角度要合理,照片(视频)要清晰,能分辨出照片(视频)内人物正在做什么事情,且照片(视频)内应有共同行动元素,包括组织方、资源捐赠者的LOGO,志愿团团旗、帮扶点点旗等,元素要完整且位于照片中明显位置。

3.活动新闻报道

提示:官方媒体报纸报道的电子扫描件、官方媒体网站报道的截图;校方报纸报道的电子扫描件、校方公众号报道的截图;共同行动官网发布活动报道的截图;其他自媒体发布美篇、短视频等报道的截图。

4.受益者的活动感言

提示:可以是受益者书写的纸质版活动感言,也可以是受益者录制的电子版有声读物或者视频等。活动感言内容应真诚、真实,应是发自内心的感受,避免抄袭以及纯客套话。活动感言数量应高于活动受益者总数的三分之一,如有学生获得特别奖励,则一定需要活动感言。

5.参加赋能活动的参与者名单、获奖人名单、获奖照片、奖品签收表。

提示:参与者名单与获奖人名单内人名应齐全;应提供所有获奖人员的获奖照片,获奖照片应清晰可见获奖人全貌及奖品全貌,奖品签收表应是获奖人本人亲笔签名。

6.活动证书、奖状发放情况

提示:证书及奖状内容要与策划时确定好的活动名称有关联性。如承接了基金会资源,证书及奖状落款也需有基金会全称。应提供所有获得证书、奖状人员的手持照片,照片需清晰可见获奖人五官及证书、奖状内容。

(三) 活动公告模板

***赋能活动公告

第一节 活动介绍

(一)活动名称

提示:请根据策划时确定的活动名称填写。

(二)活动组织方

提示:赋能活动由志愿团策划组织,在此请填写志愿团名称全称,举例: 002志愿团(邱县一中)

(三)活动时间

提示:请根据策划时确定的活动时间填写。

(四)活动地点

提示:请根据策划时确定的活动地点填写。

(五)参与者

提示:请根据策划时确定的活动参与者填写。

第二节 活动意义

提示:请根据策划时确定的主要解决参与者的什么困难或问题及确定的活动预期成果填写,并可描述通过参加赋能活动能收获什么,能获得哪些方面的进步等。

第三节 活动流程

提示:请按活动策划时确定的活动流程填写。

通常包含:

1.报名的时间、地点、负责人、报名方式

2.报名后需要做什么

3.主要活动的时间、地点、流程、内容、参与者需要做什么

4.活动后需要做什么

第四节 奖项设立

提示:请根据策划时确定的资源使用计划填写,并详细列出奖项名称、奖项数量、奖项价值等。

(四) 资源与评估模板

第一节 奖项的评选与奖品

对于资源捐赠方出资设立奖项的活动,为体现志愿团精准透明的优势,建议将具体的奖项评选相关内容此处说明,内容建议包括:评委会的组成、评选标准、获奖人数、奖励内容、证书内容等。

第二节 活动预算与筹措资源方案

活动预算总额 :通常为开发资源预算+奉献资源预算+承接资源预算

活动筹措资源方案

请对照活动资源预算写明各类资源的筹措方式。如需基金会提供支持,请在 “获取资源渠道”中写明承接基金会资源。

可参考如下表格填写:

***赋能活动筹措资源方案

资源类别

资源价值(单位:元)

筹措资源渠道

 -活动场地费用

500

志愿团开发资源

 -活动过程中餐饮费用

500

志愿团奉献资源

 -活动奖品-整理箱

800

承接基金会资源

第三节 活动评估标准

提示:活动评估标准须对应活动目标制作分档列表,且分档列表表述内容可量化,相对应分值应合理对应活动目标,且分值按高低排序。评估结果须对应评估标准所打出的总得分,总得分须以百分制体现,具体到多少分是什么样的结果,用来判定此次赋能活动是否举办成功。如 95分以上为非常成功,85分到95分为成功,75分到84分为及格,75分以下为待完善。可参考下表:

评估内容

分值

评估标准

评估得分

例:活动前 -公告张贴情况

20

在学校内三处或更多地方张贴

20

在学校内两处地方张贴

10

在学校内一处地方张贴

5

 

例:活动前 -场地准备情况

 

 

20

活动奖品、场地音箱、现场条幅等全部准备完毕

20

活动奖品、场地音箱、现场条幅等有两项准备完毕

10

活动奖品、场地音箱、现场条幅等有一项准备完毕

5

 

例:活动中 -现场举办情况

 

 

30

活动按照既定流程举办完毕

30

活动举办完毕,但有 1-2处未按既定流程实施

20

活动举办完毕,但有 2处以上未按既定流程实施

10

例:活动后 -是否达到了提升学生成绩的预期成果

30

100%的参与者***成绩得到了提升

30

80%的参与者***成绩得到了提升

20

60%的参与者***成绩得到了提升

10

60%以下的参与者***成绩得到了提升

5

例:活动后 -是否达到了吸引学生报名成为丰羽生的预期成果

30

吸引 150人以上报名成为丰羽生

30

吸引 100-149人报名成为丰羽生

20

吸引 1-99人报名成为丰羽生

10

没有吸引学生报名成为丰羽生

0

例:(可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其他多项评估内容)

 

 

 

评估结果

 

 

赋能活动实施

 

赋能活动组织方需在收到基金会返回的确认函后严格按照确认的内容实施。

(一)发布赋能活动公告

       活动组织方按照“《赋能活动方案》第三部分 活动实施 第一节 活动公告制作及张贴方案”打印“《赋能活动方案》第一部分 活动公告 内红框部分”并进行张贴,公布赋能活动的信息。

(二)举办赋能活动

活动组织方按照 “《赋能活动方案》第三部分 活动实施”举办赋能活动。

赋能活动总结

 

(一)对赋能活动进行评估

活动组织方按照 “《赋能活动方案》第四部分 资源与评估”进行活动评估。

(二)对赋能活动进行总结

由策划确定的总结报告编写小组(执笔人)按照 “《赋能活动方案》第五部分 总结报告”进行活动总结。

(三)发送总结报告

活动组织方按照 “《赋能活动方案》第五部分 总结报告”严格按照约定时间将活动总结反馈给资源捐赠方,如资源捐赠方包含共同行动基金会,可将活动总结发送秘书处邮箱,由秘书处向爱心人士进行反馈(基金会通讯方式见附件2)

赋能活动的特别荣誉——活动特别奖

 

“活动特别奖”是基金会专门为在赋能活动中表现突出、进步巨大的学生所设立的专属奖励。旨在激励培羽生在赋能活动中不断进步。

“活动特别奖”奖励捐赠形式:由基金会根据志愿团提供的赋能活动总结,确定“活动特别奖”的具体捐赠形式、次数、额度及受赠人。

第六章 志愿团公益成果传播指引

 

要点

公益传播是实现共同行动 “人心向善、成人达己”愿景的重要实践;是志愿团向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展现公益成果,展示公益理念和公益执行力,从而开发社会爱心资源支持志愿团公益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式;是向学生和家长传播共同行动“进步”和“爱心传递”的理念,帮助学生树立公益之心的关键途径。

第一节  公益传播方式

公益传播的主要对象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教师、家长、学生等。所以,公益传播的主要途径建议参考以下几种方式:

一、利用志愿团社会资源及共同行动网站的帮扶点主页进行公益传播

志愿团在领航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天具备广泛的社会资源,志愿团可充分发挥自身的社会资源优势,积极宣传志愿团公益成果,为志愿团的公益活动筹措资源。

        共同行动网站的帮扶点主页是志愿团面向社会宣传志愿团公益事迹的重要渠道。志愿团可定期更新帮扶点主页信息及与志愿团公益服务有关的新闻稿件,向外展示志愿团的公益服务精神和公益服务成果,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志愿团也要鼓励学生在网站发表文章,鼓励他们学会沟通、表达、与爱心人士互动,让爱心人士更了解他们的需求,发现他们的成长,让家长看到他们的进步与蜕变,以在家长心中埋下公益之种。

二、利用区域内共同行动公益栏、共同行动之家等进行公益传播

区域内的共同行动公益栏和共同行动之家是志愿团在本区域的宣传阵地,也是学生日常最容易接触到的“共同行动媒介”,志愿团可定期张贴赋能活动公告、宣传海报、报纸及与共同行动有关的宣传资料,在共同行动之家展示志愿团的《年度志愿服务实录》及各项书籍、杂志、照片、荣誉证书等,向区域内学生、家长、社会人士传播公益。

三、通过共同行动爱心平台的媒体渠道进行公益传播

共同行动爱心平台整合了众多媒体平台,专门帮助志愿团宣传公益事迹,传播公益成果,助力志愿团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志愿团在有宣传需要时可随时与基金会联系,共同对接媒体平台。

四、通过《年度志愿服务实录》及共同行动出版的书籍、杂志等进行公益传播

对于社会人士而言,通过查阅志愿团编写的《年度志愿服务实录》及共同行动发行、出版的各种公益书籍、杂志能够更全面、具体地了解志愿团的公益事迹和成果。各志愿团可积极参与共同行动的各种出版活动,如:共同行动联合燕赵晚报出版的《善行燕赵.共同行动》、《悦·共同行动2020志愿服务实录》等公益专刊及《志愿者档案》等书籍,旨在将所有参与者的公益服务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在传播公益理念、弘扬社会正能量、唤醒大众投身公益热情的同时,宣传志愿团的成果,传播公益。

五、通过《志愿团月风采》 展现公益成果

《志愿团月风采》是志愿团当月奉献爱心、身体力行从事公益事业的真实记录和全面展示,是志愿团当月公益服务成果的一种展现,同时也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共同行动帮扶点工作的重要渠道,是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帮扶工作是否按照共同行动纲领、规则进行的有效途径,是展示共同行动公正、公平、透明、精准的主要方式。为了弘扬志愿团在公益服务活动中的慈行善举,向社会各界传播这些好人好事,彰显志愿团在共同行动平台上为公益助学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同时,也为了让各位爱心人士的爱心得到回应,让参与共同行动的学生所取得的进步得到肯定,各志愿团应在共同行动网络平台填写并展示《志愿团月风采》。这既是志愿团的荣誉,也是志愿团的责任。

志愿团须每月21日-26日在网络平台填写并展,展示内容为上个月21日至本月20日的公益服务内容。《 志愿团月风采》共五个板块内容,须按顺序填写,(如某项无可在序号后写 “无”),这将有助于志愿团争取基金会资源委员会和更多爱心人士的信任,进而获取更多的爱心资源资助本区域学生。

      《志愿团月风采》具体展示内容及方式详见下文:

一、 筹措资源成果展示

(一)筹措资源成果展示

        志愿团在开展“三项服务”过程中筹措的资源可根据获取资源的类型,分项写在开发资源成果、奉献资源成果和承接资源成果中。三项资源成果均须量化,具体金额(元)以实际发生的票据为准,没有发票或票据的部分,由志愿团按照市场公允价值估算。

1、开发资源成果展示

开发资源成果:由志愿团筹措的善款或物品捐赠到共同行动基金会。开发资源金额以基金会开具的捐赠票据为准。善款或物品的使用范围须满足捐赠者的捐赠意愿。

志愿团开发资源成果的展现方式:志愿团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将具体开发资源金额(以基金会为爱心企业开具的捐赠票据上的金额为准)填写在当月《志愿团月风采》中。基金会将为各志愿团做开发资源量化统计,以全面展现志愿团的公益服务成果。如当月此项无成果,可写“无”。

2、奉献资源成果展示

奉献资源成果:志愿团捐赠自身资源或号召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资源用于助力本区域学校、学生、教师。捐赠的资源不仅包括善款、物品还包括人力、场地等其他资源。资源的使用范围须满足捐赠者的捐赠意愿。

志愿团奉献资源成果的展现方式:志愿团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将志愿团当月奉献资源(善款、社会志愿者的人力、物、时间等)的成果具体金额写在当月《志愿团月风采》中。(志愿团人力资源及学校场地资源不计在内。)如当月此项无成果,可写“无”。

3、承接资源成果展示

承接资源成果:志愿团承接基金会提供的资源。资源包括助学奖金、助学奖品、活动资源等。资源的使用范围须满足基金会的意愿。

志愿团承接资源成果的展现方式:志愿团将当月通过赋能活动承接基金会资源金额填下在下方(承接资源价值以活动方案或活动公告上的金额为准)。如当月此项无成果,可写“无”。

二、 赋能活动成果展示

赋能活动成果:指志愿团策划组织了哪些赋能活动或承接了哪些赋能活动。赋能活动成果是志愿团月风采展示重要的成果之一。

        赋能活动成果展现方式: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当月志愿团在本区域策划组织了哪些赋能活动、承接了哪些赋能活动,活动是否如期举办,活动的举办带来了何种积极的影响等。

三、 传播成果展示

(一)公益传播成果展示

公益传播成果:指志愿团定期更新共同行动公益栏上的公告、海报信息、帮扶点主页信息,发布与志愿团公益服务有关的新闻稿件,鼓励学生在网站发表文章,在共同行动公益栏张贴共同行动海报、报纸、公告【益·悦】、【益·讯】等,对外展现志愿团的公益服务硕果,吸引更多学生加入和更多爱心资源投入。

公益传播成果具体展现方式:志愿团成员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列举当月志愿团在几个公益栏张贴了几种海报、公告、荣誉展示等;通过志愿团的传播发展了多少名志愿者加入;志愿团在共同行动网站发表了几篇文章,学生在志愿团成员的鼓励下登录网站发表了几篇文章等内容。如有相关链接可粘贴在本项内容后。如当月此项无成果,可写“无”。

(二)鸿雁伙伴成果展示

鸿雁伙伴项目公益服务成果:志愿团在助力鸿雁成长、引导鸿雁回归、注册鸿雁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成为鸿雁爱心人士方面的服务硕果。鸿雁伙伴项目是对培羽生、丰羽生、春蕾女生等助力的延续,也是志愿团收获公益果实的途径。

鸿雁伙伴项目成果展现方式: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当月有多少名鸿雁在志愿团的引导下注册志愿者或参与共同行动公益服务;倡导鸿雁捐款、筹措物品的金额为多少等。如志愿团未掌握具体数据,可向秘书处进行咨询。如当月此项无成果,可写“无”。

(三)为学生、丰羽生制定助力计划成果展示

为学生、丰羽生制定助力计划成果:在评估期内,志愿团按照规则为每位希望成为丰羽生、培羽生的学生都制定助力计划。因为志愿团是助力学生进步的主要力量,因此志愿团的意见、助力计划将直接影响爱心人士是否选择资助此学生。

展现方式: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当月报名成为丰羽生、培羽生的学生数量,其中为多少学生成为丰羽生制定了助力计划?为多少丰羽生成为培羽生制定了助力计划?如当月此项无成果,可写 “无”。

四、 日常成果展示

(一)档案管理成果展示

档案管理成果:即志愿团按照规则为培学生设立并管理爱心档案的成果。志愿团须在网站填写、完成学生的毕业去向登记,并提醒学生在网站更新个人档案。

档案管理成果展现方式:

1、本帮扶点已有鸿雁( )人,志愿团已为其中( )名鸿雁更新了毕业去向,其他鸿雁未更新毕业去向是因为:

2、 本帮扶点现有丰羽生(  )人,培羽生(  )人,志愿团为其中( )名学生建立了爱心个人档案,本月志愿团提醒( )名学生登录共同行动网站更新了个人档案。

五、 为雏雁开展的服务成果展示(详见《雏雁成长项目手册》)

1、助学奖金管理成果:爱心人士为积极参加赋能活动的学生捐赠的善款(助学奖金)的管理成果。志愿团须在收到助学奖金后一周内将善款打入培羽生饭卡,并在共同行动网络平台进行助学奖金确认和提醒培羽生在共同行动网络平台进行确认。

助学奖金管理成果展现方式:

开展《雏雁成长》项目培优助力方式的志愿团:志愿团成员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本月 *号收到助学奖金,*号将善款打入培羽生饭卡。如当月无涉及此项服务内容,可写“无”。

开展《雏雁成长》项目励志助力方式的志愿团:志愿团成员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本月培羽生是否参加月度考试,考试具体成绩及年级成绩排名。如当月无涉及此项服务内容,可写“无”。

开展《雏雁成长》项目赋能助力方式的志愿团:志愿团成员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本月为培羽生取得重大突破开展了哪些赋能活动,具体是如何实施的,该学生有哪些改变,取得了哪些进步。如当月无涉及此项服务内容,可写“无”。

2、培羽生月评估管理结果:志愿团须每月20-23日(2、6、7月除外)将培羽生在精神面貌、日常表现、思想品德、学习考试成绩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评估结果在共同行动网络平台展现。志愿团每月开展月评估,既是对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成果的展示,又是对培羽生进步成果的展现,也是对爱心人士善心捐赠的反馈。月评估的结果直接影响培羽生获得的助力,也是培羽生助学奖金的统计和拨付依据。

成果展现方式:志愿团成员在《志愿团月风采》中写明是否按时展现了培羽生月评估结果。如当月无涉及此项服务内容,可写 “无”。

六、其他公益服务成果展示

其他公益服务成果包括:

1、除以上四大板块公益服务成果外,志愿团取得的其他公益服务成果。

2、志愿团动向,例如:当月志愿团是否有人员更换、分工是否有调整、政策变化等。

3、志愿团对共同行动公益事业的建议。

4、志愿团公益服务统计。

志愿者编号

姓名

服务内容

服务时长

 

 

 

 

 

 

 

 

 

 

 

 

 

 

 

 

 

展现方式:志愿团成员可在《志愿团月风采》 “其他公益服务成果”中写明具体成果。如当月无涉及此项服务内容,可写“无”。

 

第七章 志愿团开展美丽校园项目指引

要点

 

志愿团在领航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公益助学服务,势必吸引大量社会爱心资源更广泛地支持学校、学生、教师的进步。为志愿团更好的使用社会爱心资源开展公益服务,基金会专门设立美丽校园项目。

美丽校园项目是由共同行动志愿团设计、组织实施的助学助教项目。志愿团根据本区域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筹措社会爱心资源,通过共同行动爱心平台精准地捐赠给受赠方。一方面精准、有效地助力本区域学校改善教学环境、助力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多方面助力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帮助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达成慈善心愿,实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愿望。

第一节 筹措资源的渠道

志愿团为策划组织赋能活动需要筹措资源,筹措资源有开发资源、奉献资源、承接资源三种渠道。

一、开发资源:由志愿团筹措的善款或物品捐赠到共同行动基金会。开发资源金额以基金会开具的捐赠票据为准。善款或物品的使用范围须满足捐赠者的捐赠意愿。

  二、奉献资源:志愿团捐赠自身资源或号召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资源用于助力本区域学校、学生、教师。资源的使用范围须满足捐赠者的捐赠意愿。

  三、承接资源:志愿团承接基金会提供的资源,如助学奖金、助学奖品、活动资源等。资源的使用范围须满足基金会的意愿。

 第二节 利用资源开展赋能活动

一、“美丽校园项目”赋能活动

志愿团可以利用“美丽校园项目”筹集的资源,举办赋能活动,助力对象可以是学校、学生、教师。通过开展赋能活动,让校园环境、设施得到提升,让学生获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教师提供更多激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教学。

二、已举办过的赋能活动及内容

目前志愿团根据捐赠者的捐赠意向,已设计、设立并实施过的美丽校园项目的赋能活动有:“共同行动·好园丁”、“共同行动·多彩校园”、“共同行动·为成长赋能”、“共同行动·培羽健康”等项目。除此之外,志愿团还可以根据捐赠者的捐赠意向设计、设立其他赋能活动

 共同行动 ·好园丁赋能活动旨在通过慈善捐赠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热情,从而惠及更多学生。据共同行动调研,近年来县乡教育资源匮乏,尤其是师资力量最为突出。为了激励在岗的县乡中学教师深耕于教育一线,共同行动希望通过 “共同行动·好园丁”项目给那些优秀的一线县乡教师捐赠善款、物品或资源,帮助他们改善教学环境,使他们可以获得更多荣誉感、自豪感,从而激发更多教师向他们学习,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进而助力县乡教育事业发展。

资助案例:光明学校——“共同行动·好园丁”、宁晋中学——“共同行动·好园丁”等项目,通过慈善捐赠让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受益,从而激发县乡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提高县乡教学水平。

共同行动 ·多彩校园赋能活动旨在助力有需要的学校改善教学环境,提高软硬件教学设施,从而助力更多学生健康成长。随着经济发展,城乡教育资源差距正在缩小,但仍有部分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为解决这一问题,共同行动希望通过设立 “共同行动·多彩校园”集社会力量助力那些有需要的学校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从而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

资助案例:盐山中学——“共同行动·多彩校园”,爱心企业捐赠空调设备,帮助学校进一步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宁晋六中——“共同行动·多彩校园”,爱心企业为宁晋六中建立科技园,进一步提升教学环境,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技的力量,提高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进而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学习科学知识。

共同行动·为成长赋能赋能活动旨在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多方面资助,为他们的成长赋予能力,助力他们在学业或生活上获得进步。共同行动作为爱心平台希望集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公益助学,尤其是通过各种方式直接资助到学生个人,让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从而激发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自觉肩负起爱心传递的使命。

资助案例:深州中学 ——“共同行动·为成长赋能”,爱心人士捐赠善款奖励深州中学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以此激励他们不断进步,并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从而使深州中学形成学生相互比拼,不断努力上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共同行动·培羽健康赋能活动旨在通过捐赠善款或物品助力共同行动学生解决生活或学习中的困难,帮助他们更加健康成长。尽管共同行动通过 “精神慰藉、物质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学生成长,但是不同学校的学生需求不同。共同行动希望通过设立“共同行动·培羽健康”项目,团结社会力量,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更精准助力。

资助案例:威县二中 ——“共同行动·培羽健康”,爱心人士捐赠善款用于奖励威县二中在作文比赛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从而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

第三节 赋能活动实施

一、赋能活动实施方

美丽校园项目赋能活动主要由志愿团志愿者实施。志愿团志愿者均拥有良好的教学和公益服务经验,志愿团能够发挥自身经验、区域位置等优势将捐赠者的捐赠意愿和受益人的需求进行精确地匹配,以快速、精准地完成捐赠者的慈善心愿并达到良好的帮扶效果。让每笔善款、每件物资都发挥最大作用。为帮助志愿团顺利完成活动,基金会秘书处将在赋能活动实施过程中全程为志愿团提供政策指导、执行经费筹措、财务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二、赋能活动实施流程

赋能活动实施按需满足资源主要捐赠者的意愿,赋能活动实施流程如下:

  ① 为志愿者发送《赋能活动计划书》编制委托函,组建项目部

    捐赠者将善款或物品捐赠到基金会后,为将捐赠者的慈善心愿精准落地,基金会将根据捐赠者意愿设立赋能活动、成立项目部,并根据赋能活动实施地、赋能活动实施内容委托该区域中对教育行业较为了解的志愿者或志愿团实施。秘书处作为服务机构,将在此过程中为志愿团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

    为确保赋能活动实施符合捐赠者的意愿,并且达到理想的帮扶效果,秘书处将代表基金会为志愿者发送《赋能活动计划书》编制委托函,并协助志愿者或志愿团组建项目部。

② 志愿者编写《赋能活动计划书》

    志愿者根据秘书处发送的《赋能活动计划书》编制委托函编写《赋能活动计划书》。为不辜负捐赠者的信任,精准落实捐赠者的慈善心愿,同时体现共同行动志愿者务实的精神,根据以往赋能活动运行积累的经验,秘书处建议志愿者在编写《赋能活动计划书》时本着可实施、能评估的原则编写。《赋能活动计划书》应包含活动名称、活动内容、活动组织、现状分析、实施计划、评估标准、活动总结等几部分内容。

③ 基金会确认项目部成立并为项目部发送《赋能活动计划书》实施确认函

    志愿者编写完《赋能活动计划书》后,将《赋能活动计划书》发送到共同行动邮箱 gtxd1801@163.com ,经基金会评估后,遴选出最具可行的《赋能活动计划书》予以确认,并确认项目部正式成立,确认方式以基金会发送的《赋能活动计划书》实施确认函为依据。

④ 项目部根据基金会发送的《赋能活动计划书》实施确认函进行赋能活动实施

    项目部收到基金会发送的《赋能活动计划书》实施确认函后,应严格按照《确认函》中的确认内容进行实施。如实施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不能按照原计划实施,需以邮件方式说明情况并发共同行动邮箱,待基金会回复后,按照基金会回复予以实施。

    5、项目部进行赋能活动总结

    项目部根据《赋能活动计划书》对赋能活动进行总结、评估并撰写《赋能活动总结》。《赋能活动总结》分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两种,电子文件需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纸质版文件需快递到共同行动秘书处。

三、赋能活动实施结果反馈

赋能活动实施完毕后,基金会秘书处将根据项目部提供的《赋能活动总结》编写完成《赋能活动实施结果反馈》,以邮件形式呈送捐赠者,为捐赠者做好后续反馈服务。向捐赠者如实汇报赋能活动实施结果、活动影响等,接受捐赠者对善款使用的监督,切实为捐赠者提供细微服务。同时,秘书处按照《基金会档案管理规定》将赋能活动进行登记、存档,并接受第三方审计公司的审计、监督,以保证捐赠的过程合法、合规。

 

第八章 志愿团开展《丰羽赋能》项目指引

 

要点

 

丰羽赋能项目是共同行动发起的创新型、开放型的公益项目。该项目 旨在通过募集、统筹社会资源,以各项赋能活动为载体,助力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实现志智双扶。本项目资助的对象为农村中学生,在共同行动帮扶体系中他们还有个共同响亮的名字为:丰羽生,丰羽生是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

本项目由共同行动各志愿团依托共同行动爱心平台统筹社会爱心资源而开展,以组织多种形式和内容的赋能活动为载体,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赋能,实现志智双扶。

第一节 志愿团开展丰羽赋能项目的助力内容

丰羽赋能项目主要通过开展赋能活动为丰羽生提供物质、精神等多方面的助力,使他们在活动中开拓视野、增强自信,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一、爱的陪伴——赋能活动

赋能活动是志愿团和基金会为学生助力实现承诺的主要方式,志愿团可登录共同行动网站 m.gtxd.org查看丰富的赋能活动案例,为学生组织赋能活动。

策划组织赋能活动流程如下:


二、爱的呵护——志愿团的关爱

1、宣讲志愿团开展丰羽赋能项目的助力内容

志愿团应通过公益栏张贴海报、赋能活动宣传等方式向学生宣讲志愿团为丰羽生提供的助力内容,让学生了解志愿团作为区域公益主体能够带来的助力,让学生知晓志愿团能够提供的助力内容。

志愿团对希望获得丰羽生助力的学生提供指导,包括带领学生更深入了解共同行动理念及丰羽赋能项目,向学生介绍填写《我的进步宣言》的步骤,为学生积极报名提供条件。

2、了解希望获得丰羽赋能项目助力的学生的情况及《我的进步宣言》

志愿团应对希望提供丰羽赋能项目助力的学生有所了解。志愿团可通过与学生面谈、通过班主任沟通等方式进行了解。

3、志愿团为希望成为丰羽生的学生制定助力计划

志愿团在领航志愿者的带领下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并由志愿者将志愿团的助力计划填写在共同行动网站后台。志愿团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是学生成为丰羽生的关键步骤。志愿团是本区域内公益服务的主体,多年以来身体力行助力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并取得丰硕成果。志愿团不仅拥有公益情怀而且有丰富的助学经验,加之对当地学生的成长需求最为了解。因此,志愿团对学生的制定的助力计划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能够获得的助力。

学生填写《我的进步宣言》后,为助力其顺利接受爱心人士资助,志愿团要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志愿团的助力计划是资源委员会选择学生的重要依据。志愿团对照《成为丰羽生指引》,根据学生填写的《我的进步宣言》及对学生的了解,结合志愿团的资源情况,根据领航志愿者的意见或委托为报名丰羽生的学生选择制定助力计划。

秘书处收集志愿团制定的助力计划与学生《我的进步宣言》后呈送资源委员会,资源委员会将根据志愿团资源情况确定助力名单,并委托秘书处发布在共同行动网站。

志愿团为学生制定丰羽生助力计划的操作流程:

1) 通过电脑浏览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www.gtxd.org

2)  点击页面右上【登录】

3)  输入帮扶点或专执志愿者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点击【登录】

4) 点击左侧列表中【学生信息】

5) 点击页面中【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标签

6)点击要制定助力计划的学生姓名最右侧【制定助力计划】进入制定助力计划页面

7) 为希望成为丰羽生的学生拟定助力计划分为两种,分别为:

志愿团愿为此学生提供丰羽生的助力,为他举办赋能活动,助力他实现三项承诺;
志愿团暂不助力其成为丰羽生。

4、查看《益 ·悦》并与获得爱心人士支持的丰羽生分享喜讯

志愿团应每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查看基金会发出的《益 ·悦》《益·讯》,志愿团也可通过秘书处在各志愿者群转发的《益·悦》《益·讯》,了解制定了助力计划的学生是否获得爱心人士的支持 。

当志愿团获知本帮扶点的学生获得爱心人士的支持成为丰羽生后,可将喜讯打印张贴在公益栏,并为新加入的丰羽生举办丰羽赋能项目助力开启仪式等赋能活动,鼓励丰羽生在志愿团、爱心人士的助力下更好地实现三项承诺。

5、实施助力计划

学生成为丰羽生后,志愿团即可按照制定的助力计划开始对丰羽生实施助力。

志愿团是区域公益服务的主体,也是最接近丰羽生、最了解丰羽生的群体,志愿者除了能够为丰羽生举办丰富多彩的赋能活动促进进步,还可以通过开发、奉献更多资源帮助丰羽生获得更大进步。

6、辅导丰羽生书写《我的进步书》

志愿团可在每学期末或寒暑假期间告知丰羽生通过手机、电脑书写《我的进步书》。

丰羽生每学期末可通过书写《我的进步书》向爱心人士反馈进步成果,并指定进步计划,丰羽生能通过书写《我的进步书》,牢记承诺,明确努力方向,促进进步。

7、开展赋能活动 “助飞·翔”助力丰羽生实现成为志愿者的承诺

志愿团可在丰羽生 18岁时,助力 丰羽生成为鸿雁志愿者,实现他们成为志愿者的承诺。

志愿团志愿者是丰羽生的人生导师,始终支持丰羽生实现三项承诺,成为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在丰羽生 18岁时,可为丰羽生举办“助飞·翔”赋能活动,组织丰羽生登录共同行动网站,登录丰羽生的账号,一起点击【注册鸿雁志愿者】按钮,成为荣耀的鸿雁志愿者。

第二节 档案管理

志愿团按照规定为学生设立并管理爱心档案,记录他们参与活动及每一次的成长轨迹,展现志愿团公益服务成果、爱心人士帮扶效果。具体内容包括:志愿团在网站填写学生的毕业去向、提醒他们在网站更新个人档案、完善个人信息。

【个人档案】每年至少更新一次,以便爱心人士、基金会与之保持联络,在其需要帮助时,提供及时的助力。

 

第九章 志愿团开展《鸿雁伙伴》项目指引

要点

 

第一节 项目简介

《鸿雁伙伴》项目是共同行动基金会的核心项目,《鸿雁伙伴》项目的助力对象是已经完成中学学业并且华丽转身的丰羽生、培羽生,他们是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此时的他们,有一个全新的荣誉称号——鸿雁。

鸿雁是共同行动的中流砥柱,是共同行动不可或缺的力量!鸿雁时时刻刻与志愿者、爱心人士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协力为共同行动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鸿雁是志愿者、爱心人士的同行者,鸿雁与志愿者、爱心人士互为最坚实的伙伴。

第二节 赋能活动

《鸿雁伙伴》项目是为鸿雁在求学、就业、创业、婚姻家庭等方面持续提供助力,助力他们终身进步、实现梦想、传递爱心,为志愿团不断提供新鲜血液,助力志愿团不断发展壮大。

志愿团主要通过策划、实施以下几项系列赋能活动开展《鸿雁伙伴》项目

一、“助飞·翔”系列赋能活动

“助飞·翔”为一系列赋能活动的统称,“助飞·翔”包含了数个赋能活动。

“助飞·翔”系列赋能活动使鸿雁借助爱心平台资源,在中学即将毕业时便开始助力,并在求学、就业等方面持续获得更大发展进步的赋能活动,让鸿雁飞得更高、更远,助力鸿雁实现成为志愿者的承诺。

(一)雏雁助飞——助力雏雁追梦

在丰羽生、培羽生即将中、高考之际,各地鸿雁之家、共同行动公益社以及爱心人士的助力纷至沓来,或为他们送上暖心的祝福,或为他们寄来解题小妙招等。与此同时,志愿团也可为丰羽生、培羽生举办专门赋能活动,如开展专项辅导小课堂;讲解中、高考考场注意事项;为丰羽生、培羽生提供必要的考试用具。共同助力丰羽生、培羽生在中、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追梦成功。

(二)鸿雁助翔——护航鸿雁求学

鸿雁在迈入大学这个人生新篇章时除了好奇与期盼,也有很多茫然和彷徨。除了共同行动公益社会为有需要的鸿雁提供入学服务外,志愿团也可为鸿雁开展入学携带必备用品培训讲堂;求学之路护航等赋能活动,助力鸿雁顺利完成入学,轻松愉快地步入大学生活。

(三)成长驿站——守护心灵港湾

成长驿站是由志愿团发起,帮助鸿雁通过传统书信的方式对接丰羽生、培羽生。在缓解丰羽生、培羽生心中困惑、提前了解大学专业方向、探讨未来发展、介绍好的学习方法、经验的同时助力鸿雁发挥自身价值,助力鸿雁完成成为志愿者的承诺,同时助力鸿雁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二、“伙伴·情”系列赋能活动

“伙伴·情”为一系列赋能活动的统称,“伙伴·情”包含了数个赋能活动。

“伙伴·情”系列赋能活动通过志愿团与基金会的指引,让鸿雁在共同行动大家庭中携手前进、互帮互助,实现共同进步。

(一)鸿雁传书

鸿雁传书,让每一名鸿雁的声音都有回应。在共同行动的大家庭里,鸿雁间的互相扶持将为他们的人生提供巨大的助力。在鸿雁身处困境时,志愿团可协助鸿雁发放“鸿雁传书”寻求帮助,由志愿团、基金会帮助鸿雁协调各种社会资源、联系其他鸿雁,做到一方有难,八方共援,助力鸿雁走出困境。

(二)鸿雁展翅

鸿雁展翅,让每一名鸿雁都能展翅翱翔。当鸿雁面临就业、创业困难时,志愿团可协助鸿雁与秘书处联系,志愿团和秘书处一起通过爱心平台收集爱心企业的招聘信息、实习岗位信息、就业或创业指导等信息,让鸿雁拥有更多实现价值、取得进步的机会。共同行动愿助力鸿雁能够早日自由翱翔。

(三)鸿雁筑巢

鸿雁筑巢,让每一名鸿雁都有爱的港湾。鸿雁在每一个人生重要时刻,都能获得共同行动家人的支持。成家立业、添丁生子是人生的重要时刻,志愿团可在此重要时刻,为鸿雁送上祝福并举办赋能活动,为鸿雁提供所需的助力,比如寻找婚礼场地、介绍婚庆公司、寻找优秀医护资源、婴幼儿养育知识等。共同行动是个大家庭,鸿雁的幸福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幸福!

三、“薪火·传”系列赋能活动

“薪火·传”为一系列赋能活动的统称,“薪火·传”包含了数个赋能活动。

“薪火·传” 系列赋能活动通过基金会搭建多种可靠、便捷的捐赠渠道,通过志愿团强有力的组织宣传,助力鸿雁更深入地参与共同行动公益事业,实现鸿雁爱心传递的心愿。

(一)爱的延续——指定资助

在鸿雁有能力之际,邀请鸿雁回到自己曾经的帮扶点,作为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面对面鼓励丰羽生、培羽生敢于进步;协助鸿雁选定一名培羽生进行指定资助,将鸿雁的公益梦想传递下去。这既是对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助力、爱心传递的实践;更是为志愿团开发资源,延续志愿团公益梦想的表现。

(二)爱的流淌——月捐资助

“月•涓涓”是共同行动出资为开展公益筹款所精心搭建的爱心平台。

志愿团可邀请鸿雁通过“月•涓涓”项目开通网上月捐,让爱心如“涓涓细流”般永不断流,持续助力一批又一批丰羽生、培羽生完成中学学业。

(三)爱的使者——劝募

在每年的“9·9公益日”、共同行动线下募捐活动日,除志愿团主动参与募捐活动外,志愿团还可邀请鸿雁化身“爱的使者”为共同行动的线上、线下募捐项目进行募捐。共同为丰羽生、培羽生募集资源,寻求助力,为志愿团的公益事业长久赓续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节 爱心传递

为方便志愿团顺利开展“薪火·传”系列赋能活动,基金会特开通以下爱心传递方式。

一、共同行动公募专用账户

1、银行转账进行捐赠(共同行动公募专用账号)

账号:311903361210501

账户名:河北省新联合公益基金会

开户行:招商银行中山西支行

2、扫描二维码进行捐赠(共同行动公募专用二维码)

二、“月·涓涓”专用捐赠方式

可扫描如下二维码或点击如下链接进入“月·涓涓”

https://m.bangbangwang.cn/#/project/detail?t=pde&c=248506764964659200

 

三、共同行动线上筹款项目

1、腾讯公益“共同行动背影转身”项目

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共同行动背影转身”项目

2、支付宝公益“雏雁成长”项目

请复制下方文字后,进入支付宝-点击支付宝上方搜索框-粘贴文字后点击搜索-进入支付宝公益“雏雁成长项目”进行捐赠

“我支持【雏雁成长】爱心捐赠,一起来吧! O:/LRzBEQy37Hk长按复制,去支付宝首页进行搜索,参与爱心捐赠 t:/m 2022/5/8 $5 HU7806 u@g.c 3

3、月·涓涓——帮帮公益“背影转身护航行动”项目

点击如下链接进入“背影转身护航行动”项目

https://www.bangbangwang.cn/#/public-welfare-program-main-list/projectdetail/248506764964659200

4、帮帮公益“美丽校园·共同行动”项目

点击如下链接进入美丽校园·共同行动”项目

https://www.bangbangwang.cn/#/public-welfare-program-main-list/projectdetail/266238858960568320

四、直接向共同行动进行捐赠(非公募)

五、其他捐赠方式

如果鸿雁想要定向捐赠某个学校或某个丰羽生、培羽生,或捐赠其他资源,可指引鸿雁直接联系秘书处,由秘书处直接对接做好相应服务。

基金会也会开展更多捐赠途径与项目,满足鸿雁的更多捐赠需求。

第四节 鸿雁成长

经历了《丰羽赋能》项目、《雏雁成长》项目助力的鸿雁们最了解志愿团,最了解共同行动。鸿雁虽已离开帮扶点,但他们始终是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牵挂。在他们羽翼逐渐丰满、可以振翅高飞时,自然便又成为了志愿团巨大的助力。鸿雁归巢不仅充实了志愿团的志愿服务队伍,鸿雁还会在有能力的时候转换为鸿雁爱心人士,为志愿团公益事业开发、奉献资源,兑现他们爱心传递的承诺,实现他们爱心传递的梦想。

志愿团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助力鸿雁归巢。

(一)邀请鸿雁时刻关注共同行动动态

志愿团可邀请鸿雁通过以下多种渠道关注共同行动动态,了解最新活动及助力内容:

1、关注共同行动公众号:gtxdjj

2、添加共同行动微信号:gtxd86059337

3、时刻关注共同行动官网:http://www.gtxd.org

(二)协助鸿雁分享升学喜讯

完成中学学业后,尤其是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志愿团组织鸿雁拍摄和录取通知书的合影照片,并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888@126.com),向爱心人士、共同行动传递喜讯。

文件以附件方式发送,文件名称为:学生+荣誉编号+录取院校命名称+对爱心人士想说的话。

(三)记录鸿雁成长

为记录鸿雁的成长,更好地为鸿雁提供持续助力,共同行动特为每名鸿雁设立了专属“空间”。鸿雁的联系方式或学习、生活经历、志愿服务经历发生变化时,鸿雁可登录共同行动网站(www.gtxd.org),点击【登录】按钮,填写荣誉编号和密码,然后点击【立即登录】即可进入专属“空间”。进入“空间”后可点击【更新我的志愿者】按照提示填写信息。在这里可以把自己的进步、成功、困惑等成长信息记录下来,也可以将新的通讯方式分享给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以便获得他们更多的助力。

(四)加入鸿雁之家、共同行动公益社

志愿团可邀请鸿雁加入鸿雁之家,在大学的鸿雁还可通过鸿雁之家寻找所在大学的共同行动公益社,共同学习交流,继续进步。

(五)赴秘书处参加更多志愿服务活动

鸿雁可以直接赴秘书处参加更多线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为农村中学生成长赋能。

 

第十章 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指引

第一节 项目简介

《雏雁成长》项目是共同行动的品牌公益项目。该项目在《丰羽赋能》项目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追求进步的农村中学生,通过“精神慰藉、物质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以赋能活动为主,助学奖金、助学奖品为辅,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助力。

《雏雁成长》项目分别有“月助”、“期助”、“特助”三种助力方式。

基金会愿与志愿团共同筹措资源,支持志愿团实施助力计划,助力丰羽生成为培羽生并在《雏雁成长》项目中获得助力。

第二节 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前提条件

(一)开展《丰羽赋能》项目并获得成果

《雏雁成长》项目是丰羽赋能项目助力的进阶,希望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志愿团,应先开展《丰羽赋能》项目,并在开展《丰羽赋能》项目的过程中积累公益服务经验,以便为丰羽生提供更精准、全面的助力。

志愿团通过开展赋能活动,为丰羽生提供助力,并使丰羽生在赋能活动中获得进步;通过公益传播,在区域内发展、积累公益能量,获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教师、家长、学生等参与者的认可;通过实施对丰羽生的助力计划,使丰羽生充分认同共同行动纲领,对三项承诺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二)志愿团组织建设完善、硬件设备齐全

开展《雏雁成长》项目,需要志愿团在组织建设、硬件设备方面做以下完善:

1、充实志愿者队伍

为保障《雏雁成长》项目的成功开展,志愿团需有不少于 3名专执志愿者,并设立护航志愿者,负责相关专项公益服务内容。

2、设立共同行动公益栏

共同行动公益栏是志愿团在区域内宣传公益的重要工具。方便区域内的学生、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志愿团、共同行动、《雏雁成长》项目,更有利于志愿团招募更多有公益意向的志愿者,有助于学生更快获得志愿团的助力。为更好的达到倡导进步、传递公益的目的,建议将公益栏设立在帮扶点显眼位置如教学楼、食堂、宿舍门前等,在多处设立公益栏更有助于宣传,公益栏形式、材质不限。

3、开通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

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是志愿团开设的专用于接收共同行动善款的银行卡。

1)设立原则:此银行卡账户由领航志愿者指定,必须是任一志愿团成员的个人账户,此账户最好为中国农业银行一级卡。

2)设立程序:银行卡开设完毕后,志愿团填写《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信息确认表》,由领航志愿者签字确认并邮寄至基金会秘书处,秘书处确认后便可启用。 公益银行卡启用后,志愿团需登录共同行动爱心平台,在帮扶点信息中添加公益银行卡信息。

(三)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达成理念契合

希望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志愿团,需在领航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沟通与基金会达成理念的契合,获得基金会的认可并确定提供资源支持。步骤如下:

1、向基金会表达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愿望

为使爱心人士更好地了解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计划,以便今后获得爱心人士更多的资助,志愿团需填写《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计划书》(详见附件 1)。填写完毕后发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由共同行动秘书处转交基金会资源委员会,得到资源委员会支持后,志愿团可继续进行项目开展的其他筹备工作。如未得到资源委员会支持,志愿团可选择在本区域内开展其他公益项目。

2、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开展项目实施论证会

基金会收到志愿团发送的《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计划书》后,将由资源委员会商讨后邀请领航志愿者携志愿团成员赴基金会(或开展线上视频会议)开展公益座谈会,争取公益理念的契合。

会议内容包括:

1)领航志愿者及志愿团介绍开展《丰羽赋能》项目的成果及心得,以及对开展《雏雁成长》项目为培羽生提供更多助力的战略规划;

2)志愿团为更好开展《雏雁成长》项目,在组织建设方面进行的完善工作;

3)由基金会代表与领航志愿者及志愿团成员共同商讨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可行性,如论证可行,基金会代表与领航志愿者共同商定基金会对志愿团的资源支持内容;

4)其他问题

 

第三节 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励志“励志助学奖金”的流程及公益服务内容

“励志助学奖金”按月捐赠简称“月助”,优先助力面临家庭成员、家庭经济、本人身体等困境的学生。

满足开展《雏雁成长》项目前提条件的志愿团,获得基金会的确认后可直接为学生开展《雏雁成长》项目“月助”的助力方式,详细流程及内容如下:

一、志愿团宣讲开展“月助”的助力内容

志愿团应通过公益栏张贴海报、赋能活动宣传等方式向丰羽生宣讲志愿团为培羽生提供的助力内容,让丰羽生了解志愿团作为区域公益主体能够带来的助力,让有更进一步助力需求的学生知晓志愿团能够提供的助力内容。

志愿团对希望获得“月助”助力的丰羽生提供指导,包括带领丰羽生更深入了解共同行动理念及《雏雁成长》项目,辅导丰羽生填写一份详细、温暖且饱含实现承诺渴望的《我的进步宣言》。

二、详细了解希望获得“月助”助力的丰羽生的情况及《我的进步宣言》

志愿团应对希望获得“月助”助力的丰羽生有充分的了解,包括丰羽生面临的困境,造成困境的原因,丰羽生对实现三项承诺的渴望程度与决心等。

志愿团可通过与丰羽生面谈、与班主任进行深入沟通、家访等方式进行详细了解。

三、为希望获得《雏雁成长》项目“月助”助力的丰羽生制定助力计划

助力计划是志愿团在领航志愿者的带领下,为希望获得“月助”助力的丰羽生制定助力内容的计划。

志愿团为丰羽生制定的助力计划,是资源委员会决定是否愿意出资支持志愿团为此丰羽生提供《雏雁成长》项目“月助”助力的关键要素。志愿团是本区域内公益服务的主体,多年以来身体力行助力农村中学生健康成长,并取得丰硕成果。志愿团不仅拥有公益情怀而且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之对当地学生的成长需求最为了解,是丰羽生最亲近的家人。因此,志愿团为学生制定的助力计划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能够获得的助力。

志愿团需确保丰羽生已参加过赋能活动并有明显进步。

丰羽生参加过赋能活动:是指由志愿团向秘书处备案的赋能活动总结中参加活动学生名单中有该丰羽生。志愿团在帮扶点组织赋能活动后,按照赋能活动方案编写的赋能活动总结(包含参加赋能活动学生名单,名单所列学生视为参加了赋能活动),在约定时间内(一般为当月)发送共同行动邮箱,向秘书处备案。秘书处、志愿者根据《我的进步宣言》通过电话家访等方式核实宣言内容并记录,秘书处收集志愿团拟定的助力计划、学生《我的进步宣言》和秘书处、志愿者的核实记录,然后呈送资源委员会,资源委员会将根据志愿团资源情况确定助力名单,并委托秘书处发布在共同行动网站。

为希望接受“月助”助力的丰羽生制定助力计划方式:志愿团每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查看学生的报名情况,了解掌握要制定助力计划的丰羽生所填写的《我的进步宣言》内容后,志愿团尽可能详尽地为丰羽生制定助力计划,并由志愿团所属志愿者将志愿团的助力计划按照以下方式呈现出来。

志愿团为丰羽生拟定成为培羽生助力计划的操作流程:

1、通过电脑浏览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www.gtxd.org

2、点击页面右上【登录】;

3、输入帮扶点或专执志愿者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点击【登录】;

4、点击左侧列表中【学生信息】;

5、点击页面中【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标签;

6、点击要制定助力计划的学生姓名最右侧【制定助力计划】进入制定助力计划页面;

7、根据志愿团的决定及页面提示为丰羽生制定助力计划即可。

四、 查看《益·悦》并与获得爱心人士支持的培羽生分享喜讯

志愿团应每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查看基金会发出的《益·悦》,志愿团也可通过秘书处在各志愿者群转发的《益·悦》,了解助力计划所含丰羽生是否获得爱心人士的支持成为培羽生,每个寒暑假末也应关注基金会发出的《益·悦》,关注获得爱心人士继续助力的名单。

当志愿团获知本帮扶点的丰羽生获得爱心人士的支持成为培羽生后,可将喜讯打印张贴在公益栏,并为新加入的培羽生举办《雏雁成长》项目助力开启仪式等赋能活动,鼓励培羽生在志愿团、爱心人士更多的助力下更好地实现三项承诺。

五、实施助力计划

丰羽生成为培羽生后,志愿团即可按照制定的助力计划开始对培羽生实施助力。

志愿团是区域公益服务的主体,也是最接近培羽生、最了解培羽生的群体,志愿者除了能够为培羽生举办丰富多彩的赋能活动促进进步,还可以通过开发、奉献更多资源帮助培羽生度过困境,给予培羽生更多的关怀与关注,温暖他们的心田,以身作则,在培羽生心中树立志愿者无私伟大的形象,描绘资助他们的爱心人士的温暖形象,引导他们未来有能力时实现承诺,成为爱心人士进行爱心传递。

六、为获得“月助”助力的培羽生进行月评估

月评估:志愿团每月对获得“月助”助力的培羽生进行的评估,月评估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培羽生获得的助力。

志愿团每月开展月评估,既是对志愿团开展《雏雁成长》项目成果的展示,又是对培羽生进步成果的展现,也是对爱心人士善心捐赠的反馈。

月评估标准由志愿团制定,评估内容可以包括培羽生的考试成绩、精神面貌、日常表现、思想意识等多个方面,也可以仅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估项。培羽生月评估结果是否为进步,是培羽生与自己对比的结果。

志愿团制定的评估标准需满足以下要素:

1、评估标准需能量化;

2、志愿团在进行月评估前,应将月评估标准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进行存档。

志愿团每月(1月、6月、7月除外)20-23日在共同行动网络平台展现培羽生的月评估结果。

志愿团月评估结果是基金会为培羽生筹集助学奖金的依据,志愿团在20-23日期间展现月评估结果,能为基金会筹集助学奖金提供更充裕的时间。

志愿团展现培羽生月评估结果后,秘书处将结果汇总并呈报至资源委员会,由资源委员会根据培羽生的进步情况决定捐赠助学奖金的金额。基金会财务根据资源委员会的出资确认情况拨付善款。因此,只有所有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志愿团按时展现培羽生月评估结果,才能助力培羽生及时获得助学奖金。

展现流程:

1、登录共同行动网络平台帮扶点账号;

2、点击左侧菜单【月评估结果发布】;

3、按照提示逐个填写培羽生的月评估结果或批量导入月评估结果;

4、点击右上【结果发布】按钮,并等待弹出填写成功提示。

七、助学奖金管理

助学奖金:爱心人士为积极参加赋能活动的学生捐赠的善款。用于助力学生提高在校伙食,助力学生增强体质,健康成长。

助学奖金捐赠形式:由志愿团志愿者将善款直接注入培羽生饭卡。为确保爱心人士的善款直接用于培羽生,善款将通过共同行动基金会专用账号转入各帮扶点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再由志愿团志愿者将善款直接注入培羽生饭卡,不发现金,不做他用,以精准助力培羽生提高在校生活质量,为培羽生的健康成长赋能。

爱心人士将善款(助学奖金)托付志愿团管理,是对志愿团的信任。志愿团按照规则妥善管理,体现了志愿团对公益服务的认真和诚信。

助学奖金的拨付和确认:助学奖金是爱心人士为志愿团在区域内开展公益服务提供的资源之一,因此当志愿团自愿开展公益服务且培羽生在校时,基金会将按照爱心人士的慈善心愿,每月初将善款由共同行动基金会对公账号汇款至帮扶点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账号。共同行动基金会拨付助学奖金后,志愿团收到要依据共同行动网站上公布的助学奖金金额,须在一周内将助学奖金注入培羽生饭卡,并在网站网络平台进行确认(特殊情况需发邮件至 gtxd1801@163.com说明原因),确保助学奖金100%精准用于培羽生的生活费。助学奖金打入培羽生饭卡后,培羽生须登录网站确认助学奖金。每年2月、78月因逢培羽生假期离校, 不资助助学奖金;有其他特殊情况如因疫情离校,不资助助学奖金。

特殊情况:如在志愿团发布培羽生月评估结果之后,培羽生离开帮扶点或退出帮扶的,志愿团需将该培羽生的助学奖金暂时存在帮扶点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上,说明此培羽生退出的原因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共同行动邮箱: gtxd1801@163.com。此笔助学奖金可由志愿团志愿者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捐回共同行动,捐赠时请注明**志愿团培羽生**”(捐赠 二维码 见共同行动官网  关于我们”)。

八、辅导培羽生展示《我的进步书》

培羽生每学期末展示《我的进步书》,是给爱心人士的进步反馈,是对志愿团帮扶成功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上学期计划的总结及下学期制定的新计划汇总,更是基金会开展期评估的主要依据。

志愿团可在每学期末组织培羽生展示《我的进步书》,也可以在寒暑假期间提醒培羽生通过手机、电脑展示《我的进步书》。

志愿团需要对培羽生进行简单培训,提醒培羽生在展示《我的进步书》时应包含以下四项内容:

(一)  培羽生本学期进步情况的总结

(二)  培羽生明确写出自己的三项承诺

(三)  培羽生明确提出下学期是否仍然需要帮扶

(四)  培羽生下学期的进步计划和措施

志愿团可通过在共同行动管理平台登录志愿团账号,查看培羽生展示的《我的进步书》,提醒培羽生给爱心人士一个充满进步成果与对未来渴望的反馈。

九、开展赋能活动 “助飞·翔”助力培羽生实现成为志愿者的承诺

志愿团在培羽生年满 18岁时,助力培羽生成为鸿雁志愿者,实现他们成为志愿者的承诺。

志愿团志愿者是培羽生的人生导师,始终支持培羽生实现三项承诺,成为进步的榜样,传递爱的使者。在培羽生 18岁时,为培羽生举办“助飞·翔”赋能活动,组织培羽生登录共同行动网站,登录培羽生的账号,一起点击【注册鸿雁志愿者】按钮,成为荣耀的鸿雁志愿者。

 

第四节 志愿团开展“培优助学奖金”的流程及公益服务内容

要点

“培优助学奖金”按学期捐赠简称“期助”,优先助力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

在满足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前提条件后,志愿团可按照以下五个步骤开展“期助”:

一、领航志愿者有意愿开展“期助”

领航志愿者认为“期助”的助力方式是目前领航志愿者及学生的需求,学生目前情况符合“期助”条件,学生可以通过“期助”的方式成长。领航志愿者有意愿以期助的方式助力学生成长,并且志愿团有充足的师资力量、完备的组织建设且依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制定了合理的《“期助”专项助力计划》

“期助”专项助力计划》至少应包含以下四项主要内容:

第一项:本帮扶点教学质量现状

此部分内容应包含本帮扶点往年升学人数、升学率、重点大学升学人数,今年年级成绩排名前1%的同学日常考试分数等。

第二项:本帮扶点开展“期助”想要实现的目标

此部分内容应包含本帮扶点开展“期助”后计划助力年级成绩排名前1%的同学考取多少分数,考上哪所高等学府。

第三项:本帮扶点为实现目标采取哪些措施

此部分内容应包含本帮扶点为助力年级成绩排名前1%的同学考上高等学府采取哪些措施,如成立专项辅导小组、成立专属班级、聘请特级教师等。

第四项:本帮扶点计划开展哪些活动

此部分内容应包含本帮扶点还将为年级成绩排名前1%的同学开展哪些赋能活动,如研学、专题精讲课堂等。

“期助”专项助力计划》填写完毕后发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由共同行动秘书处转交基金会。

二、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沟通并获得基金会支持

如遇特殊情况长时间不能座谈时,可根据基金会意见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的方式确认《“期助”专项助力计划》是否可行。

三、志愿团辅导学生成为荣耀的培羽生

(一)志愿团辅导学生展示《我的进步宣言》

志愿团辅导学生填写一份详细、温暖且饱含实现承诺渴望的《我的进步宣言》。

(二) 志愿团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

志愿团按以下流程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

1、通过电脑浏览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www.gtxd.org

2、点击页面右上【登录】;

3、输入帮扶点或专执志愿者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点击【登录】;

4、点击左侧列表中【学生信息】;

5、点击页面中【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标签;

6、点击要制定助力计划的学生姓名最右侧【制定助力计划】进入制定助力计划页面;

7、根据志愿团的决定及页面提示为学生制定助力计划即可。

(三)由基金会确认培羽生名单并由秘书处发布《益·悦》

基金会根据学生展示的《我的进步宣言》及志愿团拟定的助力计划确认培羽生名单,并由秘书处在共同行动官网发布《益·悦》。

(四) 查看《益·悦》并与获得爱心人士支持的培羽生分享喜讯

志愿团应每周登录共同行动网站查看基金会发出的《益·悦》,志愿团也可通过秘书处在各志愿者群转发的《益·悦》,了解制定了助力计划的丰羽生是否获得爱心人士的支持,每个寒暑假末也应关注基金会发出的《益·悦》,关注获得爱心人士继续助力的名单。

当志愿团获知本帮扶点的丰羽生获得爱心人士的支持成为培羽生后,可将喜讯打印张贴在公益栏,并为新加入的培羽生举办《雏雁成长》项目助力开启仪式等赋能活动,鼓励培羽生在志愿团、爱心人士的助力下更好地实现三项承诺。

四、志愿团实施《“期助“专项助力计划》

志愿团按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及《“期助“专项助力计划》为培羽生筹措资源,并举办丰富多彩的赋能活动促进培羽生进步。

志愿团按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及《“期助“专项助力计划》在每月的“志愿团月风采展示”中展示培羽生的进步情况及开展“期助”的公益服务内容,并向基金会进行反馈。

志愿团按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及《“期助“专项助力计划》在每学期末辅导培羽生展示《我的进步书》。

五、学期末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商定“期助”助学奖金用途及下学期助力计划

每学期末,志愿团汇总本学期培羽生进步情况的评估、总结、《我的进步书》,由领航志愿者与基金会商讨本次助学奖金的具体使用方向、最终奖励名单、份额。商讨完毕后,领航志愿者同时与基金会商定下学期的助力计划和助力名单。

 

第五节 志愿团开展“赋能助学奖金”的公益服务内容

要点


助学奖金按需捐赠,学生有特别需求时捐赠一次,为特别助力方式,简称“特助”,优先助力有特别需求的学生。

在满足开展《雏雁成长》项目的前提条件后,志愿团可按照以下三个步骤开展“特助”:

一、志愿团有意愿开展“特助”

志愿团认为“特助”的助力方式是目前志愿团及学生的需求,学生目前情况符合“特助”条件,学生可以通过“特助”的方式成长。志愿团有意愿以“特助”的方式助力学生成长,并且志愿团有完备的组织建设且依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制定了合理的《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

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至少应包含以下三项主要内容:

第一项:XXX同学+荣誉编号现状

此项内容应包含XXX同学在共同行动的身份、荣誉编号及现状的特别之处,内容要详细、真实,且确保学生在校期间遇特别情况或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取得重大突破和成就急需特别助力。

第二项:开展本次“特助”想要实现的目标

此项内容应包含为XXX同学开展本次“特助”可以帮XXX同学解决哪些问题、脱离哪些困境或取得何种重大突破、成就。

第三项:为实现目标采取的措施

此项内容应包含为实现目标志愿团会为XXX同学采取哪些措施,如为XXX同学购置某些产品、为XXX同学取得哪些成就等。

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填写完毕后发至共同行动邮箱gtxd1801@163.com,由共同行动秘书处转交基金会。

二、志愿团与基金会沟通并获得基金会支持

待秘书处将《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转交给基金会后,秘书处将对接志愿团与基金会进行直接沟通,采用公益座谈的方式商讨《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是否可行,商讨期间可根据基金会的建议进行修改,直到获得基金会的支持。

如遇特殊情况长时间不能座谈时,可根据基金会意见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的方式确认《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是否可行。

三、志愿团实施《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

志愿团按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及《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为学生筹措资源促进学生进步。

志愿团按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及《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对学生的进步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并于当月的“志愿团月风采展示”中展示接受“特助”的学生的进步情况并对基金会进行反馈。

志愿团按照《志愿团公益服务规划》及《XXX同学+荣誉编号“特助”专项助力计划》在本学期末辅导接受“特助”的学生展示《我的进步书》。

在接受“特助”的学生取得重大突破和成就并展示《我的进步书》后,本次“特助”实施完毕。

第六节《雏雁成长》项目其他公益服务内容

(一)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管理

1、银行卡的使用

为确保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的账目清晰可查,此银行卡应专卡专用,避免用于日常生活的资金流转。

2、银行卡的更换

志愿团因各种原因需要更换公益银行卡时,需要:

1)领航志愿者电话联系基金会说明换卡原因;

2)志愿团将卡上信息(即接收公益款的时间和金额)发邮件到共同行动邮箱或到银行打印流水单,将银行流水单原件邮寄至共同行动;

3)志愿团成员填写《共同行动公益银行卡信息确认表》并邮寄到秘书处;

4)得到秘书处确认后,志愿团在共同行动网络平台更改公益银行卡信息。


爱心联盟
  •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 河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 新联合公益基金会
  • 华美绿色环保基金会
  • 金环建设集团
  • 嘉实集团
  • 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石家庄希尔顿酒店
  • 河北省石药普恩慈善基金会
  • 汇昌地产
  • 众美传媒
  • 北国股份
  • 荣誉设计
  • 燕赵晚报
  • 燕都正能量
  • 晏钧设计
  • 安邦广告
  • 一森股份
  • 洛杉奇
  • 步步高
  • 西吧客
  • 鸿安建设
  • 新河县兴民地产三建公司
  • 平衡体检
  • 旺财设计
  • 青果文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33035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813号

@2007-2021 共同行动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22号开元大厦18层1801室
邮编:050011  邮箱:gtxd888@126.com
0311-86059337
周一至周日9:00-18:00